Home > News > 正文

News

张天真教授主持的973项目通过验收

Date: 2016-11-17

张天真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973”计划“油料作物优异亲本形成的遗传基础和优良基因资源合理组配与利用”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项目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为项目承担单位。该项目针对我国食用油严重短缺,从品种改良的关键在于掌握优异亲本的遗传结构出发,围绕油脂产量(籽粒产量和油脂含量)和品质(油脂脂肪酸组成和蛋白质含量)等相关性状的遗传构成,开展主要油料作物的优异亲本遗传构成解析、有利基因组成、形成及传递, 重要基因克隆、等位变异组成及其演化, 优异亲本有利基因合理组配与未来优异亲本创制以及相应的统计分析方法的研究。通过五年的系统研究,从基因组水平解析了油脂合成调控的分子机理,揭示了棉花、油菜亚基因组的不对称进化,包括重组和对性状形成的不对称性,为改进育种方法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从表现型、QTL和基因水平上大规模、系统地剖析我国油料作物优异亲本形成的遗传基础,初步阐明了优异亲本有利基因群的形成机制,发现和阐述了增效等位基因的增加和减效等位基因的减少以及新等位基因的出现是含油量增加的原因,提出了提高含油量育种的新途径;研发出复杂性状遗传解析、基于优异亲本分子育种的成套统计分析方法和相应的软件,其分析方法和GPU平行软件优化技术属国际首创。这些工作为进一步解决我国油料作物育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